這篇文章主要在討論馬拉松當天的營養攝取,例如比賽前多久吃?吃什麼?喝什麼?以及比賽中的營養與水分補充。為跟上運動訓練科學化的年代,文章中也提供了範例計算到底該吃多少量。本文的飲食建議也適於長距離自行車或鐵人三項比賽。比賽前數日的肝醣超補,與賽後促進恢復的飲食則不在本文討論範圍。

 

大原則

因為缺乏足夠的肝醣儲存或補充,容易遇到撞牆期,引發疲勞、掉速、或抽筋…等影響比賽成績,所以本文章著重在「醣類補充」;另外若身體脫水超過2%的體重,亦會影響比賽成績,例如70公斤體重男生,因流汗喪失水份達體重2% (即70公斤 x 2% = 1.4公斤),因此水分的補充也相當重要。

 

比賽當天早餐

比賽當天早上吃太油膩或含太多肉類的食物,消化的時間拉太長,導致正式比賽時胃中仍有食物,易造成腸胃不適。賽前應以容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為主,例如全麥麵包或吐司加果醬、饅頭。而大家平日常吃的蛋餅、油條料理過程偏油就不適合,而豬肉漢堡則因為含大塊肉,所以也不適合。另外,也不宜喝牛奶 (易脹氣或拉子) 或豆漿 (易脹氣)。

進食時間點:請盡可能在賽前60分鐘以前吃完早餐。若您賽前60分鐘內才吃完早餐,因胰島素在進食後升高,剛開始比賽時容易血糖偏低,可能下降比賽成績。

賽前若肚子餓,盡可能選擇低升糖指數 (glycemic index) 的食物例如全麥吐司 (升糖指數50) 就優於白吐司 (升糖指數91),進食全麥吐司的血糖上升速度較慢,身體分泌胰島素較少,較不易引起比賽初期的低血糖。另外也可在賽前5-15分鐘少量進食,亦可避免比賽初期的低血糖。

 

來看看馬拉松好手怎麼吃

(摘錄自http://tw.running.biji.co/index.php?q=news&act=info&id=1873)

  • 「我通常在開賽前三小時起床,出去做些10分鐘左右的放鬆跑,然後回來吃份塗了花生與果醬的吐司,這是最棒的賽前食物,因為它們容易消化,而且在我前往比賽的路上便於食用。」   —Brian Sell,馬拉松選手
  • 麵包、香蕉、ENERVIT的sport gel with caffeine,我比賽前都這樣吃。」—張嘉哲,馬拉松選手,2012倫敦奧運77名
  • 「我的習慣是八寶粥一罐、半塊麵包、和運動飲料,這些食物方便好消化,且到哪邊比賽都很好買!」    —吳永發,馬拉松選手

優秀馬拉松選手吃吐司夾花生醬或果醬、麵包、香蕉、能量膠、八寶粥,亦均為容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。

 

賽前水份

賽前4小時應喝水每公斤體重5-7毫升 (5-7 毫升/公斤),若2小時後無尿意或者尿呈深黃色,表示身體缺水,應再喝水每公斤體重3-5毫升 (3-5 毫升/公斤)。

例如:70公斤男性,比賽前4小時應喝水 350-490毫升的水,若到賽前2小時則仍無尿意或尿呈深黃色,則應再補充 210-350毫升的水。只是接近比賽時間,記得先解尿,減輕體重及降低賽中想跑廁所的機會。

 

賽中醣類

比賽中醣類的補充,則要以完賽時間來區分到底該吃多少醣。

  • 比賽時間1-2小時內,運動中每小時宜攝取30克醣類。相當於每小時1根香蕉或1包能量膠。
  • 比賽時間2-3小時,運動中每小時宜攝取60克醣類,即每小時2包能量膠或2根香蕉 (每15分鐘半根香蕉,或每30分鐘1包能量膠)。
  • 完賽時間超過2.5小時者,運動中每小時宜攝取90克醣類,大約每小時3包能量膠 (每20分鐘1包)。

記得,以上建議是給優秀選手的建議,一般跑者可以酌量減少。

 

 

耐力運動的醣類補充建議 (以促進運動表現)

運動時間

醣類需求量

建議攝取量

假設只吃能量膠

1-2小時

少量

約30克/小時

1包/小時

2-3小時

中量

約60克/小時

2包/小時

> 2.5小時

大量

約90克/小時

3包/小時

 

香蕉約含30克醣類/根,能量膠約含25-35克醣類/包。

本表格簡化自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s 29.sup1 (2011): S91-S99

 

賽中水份與鈉離子

身體失去水份達體重2%會影響比賽成績,一場馬拉松比賽,身體水份約以400-1500 毫升/小時的速度流失,但因為流汗的速度受到氣溫、溼度以及跑者的速度及所影響,所以很難精準給予補充水量的建議,以下是一個假設狀況。

問題:一名70公斤的跑者,冬天時他全程馬拉松完賽時間約為4小時,試著計算他每小時應喝下多少水?

:4小時完賽速度不算快,又在冬天的涼爽天氣下,所以不致於大量流汗,因此假設他每小時700毫升的速度喪失水份,比賽結束時最多只能流失體重2%的水份以免影響成績。

計算如下:

  • 整場4小時比賽流失水份 = 4小時 x 700毫升/小時 = 2800毫升
  • 賽後最多允許流失水份= 70公斤 x 2% = 1.4 公斤水 = 1400毫升
  • 所以,比賽中要補充2800 (流失)-1400 (允許脫水量) = 1400毫升的水份,相當於每小時要補充1400/4 = 350 毫升的水份,然後台灣馬拉松比賽多半提供紙杯裝半滿的水給跑者,如下圖所示約120毫升,也就是說每小時要喝下大約3如圖中半滿紙杯的水。
  • 跑得較快者,或天氣炎熱,喝的水量則要視經驗與狀況增加,例如改拿裝滿水的紙杯。

圖片 1.png

另外,若只補充水,容易造成低血鈉,輕則無力、恍惚,嚴重者可能癲癎、昏迷甚至死亡。也因此補水之外,也要補充鈉離子,目前的路跑比賽大部分會提供運動飲料。基本上,舒跑每100毫升含鈉42毫克,(寶礦力每100毫升含鈉54毫克),就算你每小時喝了500毫升的舒跑,也才210毫克的鈉,而實際上流汗500毫升就可能流失鈉離子500毫克,補充的量不到流失的一半。因此在此建議,若你完賽時間超過4小時以上者,為避免低血鈉的發生造成症狀,賽中若提供運動飲料,則應以運動飲料為主,若補充區提供鹽巴,則應將水果或餅乾沾鹽巴來吃。

 

訓練你的腸道

一名有經驗的跑者,絕不在比賽才穿新鞋,否則破皮起水泡肌腱炎是常有的事。同樣地,有經驗的跑者,也不會在比賽時嚐試平常比賽沒在吃的食物,以免腸胃不適或拉肚子。平常練跑時就要訓練自己的腸胃道吃上述的飲食與量,不然花了數個月數年苦練,比賽時因腸胃不適拉肚子該有多可惜呀!

 

參考文章與文獻

  1. 徐敦傑 “長跑好手的秘密—飲食篇” 運動筆記http://tw.running.biji.co/index.php?q=news&act=info&id=1873
  2. Jeukendrup, Asker E. "Nutrition for endurance sports: marathon, triathlon, and road cycling." 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s 29.sup1 (2011): S91-S99.
  3. Murray, Bob. "The role of salt and glucose replacement drinks in the marathon." Sports Medicine 37.4-5 (2007): 358-360. 
arrow
arrow

    R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